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现任领导

字体大小:

丁义,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男高音歌唱家。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盾交响乐团团长。韩国檀国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常委;第七届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声乐协会副主席。

曾荣获国际国内重大专业声乐比赛的重要奖项。1996年获广州"十大杰出青年"杰出音乐人才"奖。1999年获文化部,国家民委,第九届"孔雀奖"声乐大赛"银孔雀"奖。2001年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三等奖。2004年获"第三届德国BREMEN国际声乐比赛"银奖。曾随中国艺术家代表团赴欧、美、东南亚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访问演出。先后在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的大型文艺晚会中担任独唱;参加中国著名歌唱家成名曲独唱音乐会以及京、沪、港、鲁、粤名家独奏独唱音乐会;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演唱的主要代表作品有《为人民服务》、《无奈的情歌》、《这个日子真好》《山歌唱出好兆头》等。出版“中国当代男高音歌唱家”个人独唱专辑。有“民歌诗人”之美誉。

在2014年"广东音乐季"受邀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男高音的光辉"著名歌唱家丁义独唱音乐会。多年的演唱积累与实践,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演风格与特点。在2022年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发行的原创独唱专辑彩胶唱片《源》其中《黄河人家》《乌云嗄》《九一八》《胭脂扣》《景德镇的女人》等反响强烈,独树一帜与歌坛。在《中国音乐》等音乐核心期刋发表文章10余篇。2014、2015、2016年分别参加国务院侨务办专家讲师团、侨联艺术团赴美国夏威夷、洛杉矶、休斯敦、旧金山及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等地讲学与演出。并担任夏威夷"中国风情节"、 中美全球"青少年艺术大赛"的评委及演唱嘉宾。受到海内外媒体、观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彩胶唱片《源》原创独唱专辑,反响强烈,独树一帜与歌坛。近年来指导的在校生分别获得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中国作品"比赛金奖,外国歌剧‘咏叹调'比赛金奖,美国斯特尼劳斯国际声乐比赛、意大利第七届URBANIA国际声乐比赛金奖。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广东赛区(美声)第一名,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决赛入围奖等奖项。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州市天河区音乐家协会会员。本科、硕士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声乐)专业,创意艺术及文化产业管理在读博士(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发表专著1部,核心省级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参与主持省、校级教科研项目多项。所教的学生及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省级以上各种音乐表演类专业奖项2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奖数10项,其中2021-2022年指导学生团队获得第七届、第八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铜奖,2023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二等奖。



李丽丹,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师范大学声乐硕士,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访问学者。2018年获全国第七届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竞赛三等奖。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2022年入选学校首批“帽峰青年学者”。2019年获得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多次荣获学校“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称号,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广东省高校优秀艺术作品征集二等奖、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大赛专业组三等奖、广东团省委“广东省立志修身报国朗诵大赛”三等奖等多项省级奖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两项及校级教科研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



刘福瑞,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湛江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副书记等职,湛江市政协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主持教育部和省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一流精品在线课程《跟我学唱歌》,参与省级科研项目研究2项,主持校级教学团队项目1项。在《中国音乐》、《艺术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发行个人演唱CD专辑《感恩》(中国唱片深圳公司2014),荣获国家、省、市演唱奖、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等20余项,演唱的《把一切想给党》荣获中央电视台校园春节联欢晚会金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多次荣获“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广东省优秀声乐家奖”、岭南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教学优秀教师”等荣誉。随湛江市政府两度赴西沙慰问演出,赴德国、澳大利亚、白俄罗、香港等地参加演出和学术交流。担任湛江市无数场大型文艺演出的独唱和主持,被誉为“湛江歌王”。先后举办个人、师生演唱会30余场,所教学生考取中央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本科和研究生,获得国内外声乐比赛一、二、三等奖。

研究课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雷州半岛音乐舞蹈文化发展性保护的研究》、广东省哲社规划项目《湛江地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及口述史调查研究》,广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声乐》主讲教师排第三; 主持 声乐教学团队岭南师范学院质量工程项目。

出版论著、教材(六部)《雷州半岛音乐舞蹈文化的发展与保护》(刘福瑞等著).2014;《绽放声音的光芒》(独著)2021等。国家一流精品在线课程《跟我学唱歌》(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2022)。科研、教学成果奖9项 1.第四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论文评选一等奖.中国声乐家协会.2014;2.雷歌的艺术特质.广东省社科联年会论文评奖三等奖.2014等。荣誉奖:1.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广东省音乐家协会.2004,2014,2022.;广东省“优秀声乐家奖”.广东省声乐艺术研究会.2014;湛江市优秀音乐工作者.2018.2019,2020;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优秀教师奖2005.2007.20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