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不同时期的钢琴演奏风格对比

    姚卉博士钢琴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发布部门:音乐舞蹈学院 字体大小:

    (栾鸾)4月28日下午,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姚卉博士在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办“不同时期的钢琴演奏风格对比”专题讲座。张延春院长、全艳副书记、钟艺娜主任及三位钢琴老师与钢琴方向全体学生观看了讲座。

    讲座开始姚卉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钢琴的音乐风格经历的几个主要时期,让同学们了解了每个时期的历史背景、社会发展以及所传输的思想,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钢琴的构造会决定作曲家创作出怎样的音响效果。

     

     

    姚卉博士理论演讲完后,接下来就是学生演奏环节,学生演奏结束后姚卉博士分别为三位同学的演奏进行了点评和讲解。212班陈妍演奏了肖邦的《即兴幻想曲》,姚博士让学生学会分析乐谱的调性,并发现乐曲中的半音阶、节奏以及如歌的处理等浪漫主义元素,同时在装饰音的演奏上也要注意音乐的表现。192班刘素晓演奏了贝多芬的《奏鸣曲Op.111第一乐章》,这是贝多芬钢琴作品中技巧较为艰深的一首,她与学生一同分析了练琴方法以及对于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风格定性、拿到作品首先分析曲式结构、调式调性的理念带给同学们很深的感悟与启迪。191班刘泽钧演奏了肖邦的《冬风练习曲》。姚博士认为对于不同层次的把握,要自己计划好如何表达主旋律。右手的半音阶是一条小声部,要做出突出,分组练习它的起伏感。

     

    学生进行现场演奏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姚卉博士言语生动、见解独到。通过对不同时期的理论讲解和对三位学生的现场指导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到钢琴音乐创作各个时期的不同魅力,也使专心聆听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