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舞蹈表演专业行业调研:深入讨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市场适应性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字体大小:

    (李苗)2024年2月,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系主任王恺、副系主任李苗、学院评估专员张颖、青年教师肖诗琴、王一环一行走访了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广东服务中心,东莞市悦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市艺起文化艺术服务有限公司。调研旨在深入了解行业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舞蹈专业人才的市场适应性。

    其中,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简称民舞协会,是经国家相关管理机关核准的社会团体。协会由人民艺术家贾作光老师亲笔题词,由著名教育家吕艺生、潘志涛担任名誉会长,著名舞蹈家于晓雪担任会长,组织并团结了北京及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演出团体、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文化企业等近百位专家、教授、舞蹈家,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为海内外大力发展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供深厚且全面的专业支持。

    首先,在与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广东服务中心负责人沈歆瑶老师交谈时,双方详细分析了舞蹈行业的现状,并共同探讨了满足当今社会需求的舞蹈专业人才应具备的技能和素养。在对广州理工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讨论时,重点是如何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OBE)理念融入其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市场竞争力。沈歆瑶老师,作为舞蹈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她强调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与行业对接的重要性,并建议增加与相关培训的时间比例,以更好地适应舞蹈行业的多元化需求。此外,沈老师还建议加强学生与相关企业、剧团及艺术家的合作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

    其次,调研团队还拜访了东莞市悦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市艺起文化艺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校长。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和用人单位对舞蹈表演专业人才的需求,以确保广州理工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市场需求相契合,合理、科学地满足行业要求。

    本次舞蹈表演专业行业调研对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运用这些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舞蹈表演专业与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秉承OBE教育理念,学院将不断改进课程设计和评估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确保毕业生具备与时俱进的知识、技能和素养,为舞蹈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走访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广东服务中心


    调研团队与沈歆瑶老师讨论舞蹈表演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走访东莞市悦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走访东莞市艺起文化艺术服务有限公司